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4-02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9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根据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学院信息公开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等几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2年9月1日-2013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学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是学院贯彻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等文件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是学院加强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学院根据上级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再次传达文件精神、开展学习培训,并对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为加强领导、协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院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督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结合办学实际,制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学院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在开展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该实施办法共分六章、三十五条,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各项办学和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三)利用网络平台,开设信息公开专题栏目 
   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信息平台,在行政办公网和学院主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添加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意见箱、日常工作机构和监督投诉机构等栏目,进一步方便了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院办学诸方面的最新信息。
同时,学院也对校园网的信息内容条目进行了优化补充,开辟多种信息获取渠道,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学年主动公开信息987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量占80%以上。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一是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二是涉及学院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重点包括: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的政策、办法和结果,学费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就业去向及就业率等就业指导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教职工专用房申请等住房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招投标、维修及改造专项工程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经济分配政策、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和方式
1.互联网:通过学院行政办公网和学院主页分别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院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纸质材料:普发文件、教职工手册、学生手册、学院简报、校报等。
3.各类会议: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校务会、党员大会等。
4.其他形式。 
   (四)招生信息公开公示情况
学院利用多种宣传平台主动进行招生信息公开。我校主动将招生政策、学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真实、规范的编入招生宣传手册、厦门兴才学院阳光招生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并通过各种招生宣传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2012-2013学年招生录取工作为例,我校开通多部咨询电话,发放招生宣传册110000份,在学院阳光招生网络平台、省市报纸等媒体进行多次公开宣传;通过学院阳光招生网及时公布学院招收保送生、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学校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内容,方便大家对录取情况查询。招生录取工作期间,校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全程参与、重点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并建立了“招生咨询室”,挂靠招生办,专门接待社会考生及家长的来电、来访、来信等工作。并在学院阳光招生网上开设QQ招生客服专栏、招生咨询快速通道,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五)财务信息公开公示情况
学院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部分,通过学校网站、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纪要(简报)等方式,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奖助学金项目、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此外,学院通过教职工大会及时向教职工通报上年度决算报告和本年度预算方案,公开上年度学校收入情况、经费来源、支出情况等财务状况,本年度预算编制原则、方法、程序和预算分配情况等。学院严格执行福建省物价局、厦门市物价局审核下发的收费许可证(闽价费D01JW038)中规定的收费标准,无乱收费项目。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都利用学院公示栏和校园网络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电话、院长信箱,自觉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监督。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院已在《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学院网络主页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了受理程序和联系方式。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在2012-2013学年中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七)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院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学院有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有关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完善,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分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努力增进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理解,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推动各单位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三)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继续实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10月13日

核发:admin 点击数:2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