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9闽台青年学生“相约集美”中华文化研学夏令营在我校开营
日期:2019-08-12 09:30:42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083


炎炎夏日,挡不住两岸青年交流的热情。811日上午,由厦门市社科联、集美区台港澳办指导,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市社会发展研究会联合台湾家长会、台湾海峡农经科技交流协会主办,厦门集美研学旅行基地、厦门集美万千极美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闽台青年学生相约集美中华文化研学夏令营在我校开营,本次研学夏令营以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共吸引80名台湾师生来厦门研学交流。开营仪式上,还举办了闽台青年学生交流与融合发展座谈研讨会。这是继20191两岸青年大学生集美研学冬令营”之后,我校主办的又一次两岸青年学生研学营。



在开营仪式和“闽台青年学生交流与融合发展”座谈研讨会上,我校董事长林亚姜先生首先代表学校6000多名师生对来自台湾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他们在厦门愉快地研学交流,度过一场难忘的研学旅程。

其次,台湾家长会理事长刘琴满发表致谢和感言,表示此次组织台湾80名师生来厦门研学访问特别有意义,今后将组织更多台湾青少年来厦门、来福建研学交流,让台湾的孩子们更好地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文化、闽南文化魅力,增进对民族、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座谈会上,台湾师生代表和厦门两岸问题专家畅谈两岸青年交流与融合发展,研讨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两岸青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 随后,市社科联等单位领导分别讲话,预祝研学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并勉励厦门兴才学院打造好闽台青年学生研学营品牌,集美区台港澳办主任陈贤玲主任向台湾青年学生研学夏令营访问团领队授予营旗。

活动现场,台湾主办方台湾家长会和厦门主办方厦门兴才学院互赠纪念品,寄望共同促进闽台青少年研学交流发展。研学夏令营台湾团员还参观了厦门兴才学院京东商服实训中心和名鞋库电商实训基地。



 

今年年初,在集美区台港澳办的指导下,由厦门市社会发展研究会、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台湾明道大学、台湾中华大学等台湾地区高校主办的“两岸青年大学生集美研学冬令营”成功举行。活动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也获得台湾营员的青睐和赞誉,还制作精美的PPT向同学们宣传推介此次厦门研学交流活动。他们表示,短短6天在厦门的研学旅行,玩得尽兴,收获颇丰,对厦门、对大陆有了更多了解,回台湾后要向同学们宣传,希望他们也来厦门走一走,身临其境,看看真正的大陆,与大陆学生真切深入交流,这种真实感受是搜索引擎永远无法获得的。

据悉,本期研学夏令营在年初“两岸青年大学生集美研学冬令营”举办经验上,深入挖掘、扩大影响、优化设置,以中华文化为研学主题,为期九天八晚,研学旅行目的地扩大到厦漳泉闽南地区,在研学人数、时间、旅行目的地上皆有增长。研学营依托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突出闽台研学特色,以中华文化、闽南文化为纽带,注重提升文化内核和个人体验,通过发挥厦门(集美)乃至闽南地区丰富的人文、科技、体育、旅游等资源优势,精心规划研学路线、设计研学活动,让台湾青年学生在研学旅程中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文化、闽南文化魅力,增进对民族、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让闽台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增强了解、协作实践、共同进步、心灵契合。为期九天八夜的研学之旅,闽台青年学生将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结伴而行,一起行走人文集美、遍览美丽厦门、寻访古都泉州、探秘南靖土楼,在研学旅行实践中,参与各种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活动,体验中华文化、闽南文化魅力,增强共同记忆、文化认同,促进交流融合、情感连接。

我校作为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重要研学单位之一,是闽台合作办学、教育交流的先行者,近年来与台湾地区高校和产业园区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了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台工作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重要指示精神,实实在在推动台湾和厦门青年学生交流交往,特别是闽台职业技术教育交流与合作, 2019年以来,我校启动闽台青年学生研学项目,以研学项目为切口,努力打造我校与台湾地区高校交流交往的研学品牌,以期引领带动更多厦门院校与台湾地区院校深入长效交流合作,推动闽台教育、文化融合发展。2019闽台青年学生相约集美中华文化研学夏令营,正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实践之旅、探索之旅。今年,厦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台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着力通过45条具体措施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在前、做在先,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持续提升厦门(集美)研学基地,吸引更多台湾青少年来厦开展研学交流,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针对台湾青年不同群体,组织实施学习交流、研学旅行、社团结对、体验对接等活动。集美区充分发挥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文教区的优势,深化对台研学作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推动建设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致力于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基地拥有大陆首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对台研学总部,拥有120多个特色研学课程,出台了全省首个区级对台研学奖励政策,2017年以来,已吸引近5000名台湾青少年及其家庭前来研学旅行,成为两岸青少年相互学习、同心协作、共享快乐、心灵融合的交流平台。今年海峡论坛期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调研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对其在增强两岸青少年交流互动、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等促进两岸深度融合方面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083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