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日期:2020-02-14 21:57:27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037


为依法、科学、规范、有序、有效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厦门市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一、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长:郝    校长

副组长:刘文体  副校长

  员:各行政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

  :刘文体(兼)

副主任:秦正友

  员:张  琴、刘秀才、曾  宏、潘秋勤、何岳华、黄义夕

(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

1.疫情报告组

  长:秦正友   

  员:党政办、校医务室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指挥部工作方案及学校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协调各工作组按照职责落实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组织和重要工作督办;检查各工作组、各单位落实上级和学校防控工作部署情况;负责收集、整理、上报、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信息;负责协调处理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有关事务。

2.学生防控组

  长:何岳华   

  员: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工作职责:负责全校各类学生的去向情况和健康监测;对学生假期学习生活的指导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寒假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心理疏导以及服务保障;制定并实施应对学生返校后除教学工作外的学生疫情防控预案,包括学生管理、宿舍管理、学生教育和心理健康、学生线上第二课堂、应急处置等方面;督促指导各学院落实学生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3.教职工防控组

  长:潘秋勤  

  员:人事处、各行政部门

工作职责:负责全校教职工的去向情况和健康监测;对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教职工防范意识,并指导做好教职工心理健康建设;督促指导各学院落实教职工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4.救治保障组

  长:黄义夕  

  员:总务处、校医务室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医疗救治、后勤保障工作,研究并综合协调防控救治保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各类防控物资的采购、储备和调配;负责隔离区和防控相关设施的基本建设及保障服务工作;对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师生员工进行分流处置;制定并实施返校高峰期和开学后初期避免师生聚集性用餐工作方案。

5.教学保障组

  长:王纳共

  员: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并实施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制定并实施开学报到后初期的上课组织方式等应急预案。

6.宣传舆论引导组

  长:秦正友

  员:党政办、校团委

工作职责:负责宣传贯彻中央、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的新闻发布;加强与各级宣传部门保持紧密工作联系,做好信息报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报道学校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在疫情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向师生和社会传递学校正能量;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

7.安全稳控组

  长:曾 

  员:保卫处、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并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工作方案;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和校园实时监控制度;加强值班隔离观察点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做好突发疫情的现场管制工作;加大校园巡查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校园风险隐患问题;坚决稳妥处置可能影响校园稳定的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

二、疫情防范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各工作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开展全面排查,充分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组织准备、人员准备和物资准备。

(一)全面加强校园管理。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牢牢守好校门、宿舍门、食堂门等重点关口,以“减少流动、减少集聚”为原则,加强出入校园人员的管理。严格做到未经学校批准师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以最严格的措施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禁止校外人员和车辆进校,校内人员进出严格执行凭证登记、检测体温等管理程序。疫情发生期间,暂停校内各营业点,防止人员聚集。

(二)全面排查建档。全面组织开展排查,调查过去14天有湖北及疫情严重地区进出经历或接触过疫情发生后从疫区离开的学生、教职工及其家属,建立人员台帐;及时跟进收集这些人员的健康状况,滚动管理,如有疑似症状,及时报告并处理。

(三)组织健康管理。组织、指导过去14天有湖北等疫区进出经历或接触过疫情发生后从疫区离开的学生、教职工及其家属,进行居家(或相对独立宿舍区)隔离、健康管理。

(四)建立每日信息收集机制。建立与离校返乡师生的联系机制,每日了解掌握离校返乡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提醒师生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

(五)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师生员工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范知识,科学做好防范工作。

(六)开展环境整治。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校园消杀工作,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七)加强疫情防控监测。每天晨午检,严格执行师生因病缺勤登记、跟踪制度,对在校师生员工实行疫情日报制度,加强因病缺课监测,落实学校各项防控工作。

三、疫情应急措施

如学校出现病例疑似症状(发热、干咳等),应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来自疫区处理流程

1.无发热者,安排学校隔离观察区隔离14天,且由隔离观察区工作人员测体温2/天,数据汇总医务室上报卫健局,直至隔离观察14天后,各项指标正常,上报同意后解除观察。

2.发热者,就地控制,戴口罩,拨打120,原地等待由120工作人员接诊并转厦门二院或杏林第一分院。一定要按上述要求引导,避免个人乘坐交通工具自行去。120转诊同时要上报集美区卫健局。发热者生活过工作过场所马上关闭,后续消毒根据卫健局统一安排。

(二)来自非疫区处理流程

1.非疫区发热者上报校医,由学校派校车送往集美二院发热门诊,并且一定要有专门人员跟随,并做好后续结果登记及安排。(同时注意校车回来一定要消毒,校车一次只能送一位发热者)。根据上级医院检测结果反馈,做以下相应处理:若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单人单间隔离,社区统一隔离在夏商怡庭酒店,学生原则校内隔离区隔离;如非疑似病例,其他人员可解除隔离。

2.非疫区无发热者,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正常工作。

(三)善后与恢复工作

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对疫情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卫生隐患问题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整改;对患病、医学隔离观察对象的教职工和学生,必须在恢复健康,解除隔离,经卫健部门确定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复学、复工。

(四)应急响应终止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应急响应终止的要求终止实施本单位应急预案。

四、相关保障

根据工作职责,建立有效服务保障机制,落实防疫经费、人力调配和防疫物资的保障;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开展检测、监测、消毒和现场应急处置等业务培训,确保应急防控措施规范科学、落实到位;按照本单位本工作组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情况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五、责任追究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各工作组、各部门落实防控措施情况。督导中发现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而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要坚决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037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