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日期:2020-04-14 22:21:28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282


   为了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普法教育工作,提高普法实效,现就我校开展2020年校园普法教育行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增强法治意识·构建平安校园”为主题,以增强广大师生“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法律意识和提高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为目标,以提高学生法律素质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校法制工作的指导思想,以规范办学行为为重点,以优化育人环境为目标,积极促进法律、法规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增强学校管理者和全体老师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高效监督的水平。运用法律手段调整、规范和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关系、新情况和新问题,维护校园稳定,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保障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二、普法宣传教育目标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基础环节和基本手段,更是实施依法治校、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的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也应当增强,尤其是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增强法律意识,维护校园及社会的稳定,推进法制建设。为此,我们必须要有效开展普法活动,增强大学生的法制意识。

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法律进学校”活动,在校园中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学校领导、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使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得到明显增强,真正做到学校依法管理、教师依法执教、学生自觉守法,为全面推进全区法治化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学校专项普法宣教活动工作

开展普法活动,主要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校园平安和谐创建与维护教育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积极推进“法律进学校”长效机制创建,不断提高大学生法律素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规范,全力凝聚法治正能量,共谱中国梦新篇章。

活动内容依照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师生权益、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健全师生权益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有关保障和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法治环境,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附:

“增强法治意识·构建平安校园”校园普法教育行动活动表

 

序号

普及的法律法规名称

普法对象

主要活动方式

时间进度安排

责任部门

联系人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章》等23部法律法规

全体党员

网络自学、党支部会议

全年

党委办公室

柯龙江

2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全体党员

自学、培训

全年

党委办公室

柯龙江

3

党内重要法律法规条例

全体党员

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全年

党委办公室

柯龙江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全校教师

自学、培训

全年

人事处

潘秋勤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及实施办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厦门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

新任教师

新任教师培训

2月初、9月初

人事处

潘秋勤

6

《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

学校师生

每周二集中学习

上半年

校长办公室

秦正友

7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学校副处以上干部

校务会

上半年

校长办公室

秦正友

8

《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全体师生

印发宣传材料、微信群等宣传

11月底前

总务处

黄义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全校教师

部门例会组织学习

全年

校长办公室

秦正友

全校学生

养成教育课

5-9

学生处

何岳华

全校学生

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

12

学生处

何岳华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

学校教师

部门例会组织学习

年底

校长办公室

秦正友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全校师生

微信公众号宣传

下半年

宣传科

纪凤媚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

学校财务人员

培训、部门组织学习

下半年

财务处

杨莉婵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及省一级配套细则等有关民办学校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培训

学校副处以上领导

宣讲、发放材料

省一级配套文件出台后安排

校长办公室

秦正友

14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全体学生

养成教育

下半年

学生处

何岳华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全校师生

组织活动

6

校团委

纪凤媚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

全校师生

组织活动

10

校团委

纪凤媚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学校食堂相关人员

讲座

下半年

总务处

黄义夕

18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全校师生

语言文字夏令营、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7-9

宣传科

纪凤媚

19

《中国工会章程》、《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

校工会委员会委员

参加上级工会培训,组织集中学习

6

校工会

秦正友

20

《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

校工会财务人员

参加上级工会培训,组织集中学习

下半年

校工会

秦正友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全校师生

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9

校团委

纪凤媚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全校学生

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

全年

校团委

纪凤媚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关于涉考犯罪行为及应受的法律制裁、《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

考务工作人员、考生、家长、社会

考务培训会议、考生签订考试守纪承诺书、媒体宣传

结合各次国家教育考试的时间安排(1月、3月、4月、6月、10月、12月)

教务处   继续教育中心

王纳共   谭金涛

 

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总务处

培训

10月前

总务处

黄义夕

25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教辅中心

培训

3

教辅中心

胡银涛

26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全体教师

部门工作例会

12

人事处

潘秋勤

27

厦门市学生资助政策

在校学生

网站、微信推送,下发政策宣传材料

9

学生处

何岳华

28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在校师生

讲座

5

校团委

纪凤媚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282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