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二)
日期:2020-04-17 21:56:14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695


【本期分享】艺术与建筑学院  何耀新老师《在家练速写,停课不停学——《速写》课程教学心得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全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我校决定在延期开学期间进行在线教学工作。为了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对于没有接触过此种教学方式的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至今线上教学已进行了8周时间,现将近期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以速写课程的特点为依据,甄选线上最佳教学平台

本学期,个人承担的三个班级的速写,三个班级采用统一的线上教学方式。速写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实践课程,主要要求学生在短时间内采用简单的线条画出对象的形体、动作和神态。训练学生对物体的概括能力与塑造能力,提高学生快速的造型能力,根据课程这样的特殊性,在教学平台功能的选择上,我进行了认真的比对,寻找出最适合本门课程的教学平台。

219号正式开课以来,根据学校推荐的“智慧树”平台,学院多次召开平台学习试课会议,动漫教研室也第一时间就教学平台使用进行讨论与交流,为了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尽量减少直播卡顿、掉线等情况对教学的影响,通过多次的试课尝试后,我根据自己的课程需要设置选择在“钉钉”上课为主,在智慧树签到、布置作业的为辅的形式。“钉钉”线上教学平台具有回放功能,以备学生及时复习,消化上课所讲的内容,提升专业水平。

 

二、调整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目标,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加大课前预习任务,提升课中教学质量。

《速写》课程的传统教学形式,主要通过教师现场示范,在教学过程及时发现学生遇到的问题,指正学生的不足与缺点,并第一时间纠正与解决。本学期本人指导的班级已通过素描课程的训练,学生已经掌握一定的造型能力。基于本学期线上教学的优势,本人调整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目标,每次上课前在“智慧树”平台上传相应章节的电子版教材、课件及学习资源,并在相应的微信群提示预习人物,教师平台可以看到学生的查阅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与进度。

 

 

 

1.智慧树上学习资源截图

通过加大课前预习任务,达到强化课中教学目标,并通过课后作业的进一步训练,巩固整个课程的教学质量。

 

三、课程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任务驱动促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体积极性。

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体积极性,以学生为中心,多举措保证学生学习主动性。

(一)严格线上考勤

为了确保学生准时上课,课前十分钟要求学生在“智慧树”线上教学平台签到,班长与学习委员设置为助教的成员,直接参与考勤登记,学委汇总签到情况。授课期间,教师用指名形式回答问题和展示作业方式,抽查学生是否在线认真听课,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有更直观的了解。在学生练习期间教师本人同时也做练习,同步把步骤图发群里,激励学生说要和她们PK,这样即激发了学生的斗志,也同时让学生对绘画的步骤掌握的更充分。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0144645 

 

 

 

 

 

 

 

 

 


          2. 节选部分出勤登记情况截图

 

(二)合理安排讲、练授课时间

《速写》课程安排每周两节课一个班级,以人物速写为主要内容。为充分利用90分钟课堂教学时间,我将讲、练的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安排如下:理论知识的讲解15分钟、视频示范15分钟、学生绘画30分钟、作业讲评30分钟。

针对性人物速写的表现形式从局部的五官、四肢、头发、衣褶等局部入手的练习,从比例、结构、透视到画面疏密关系的处理上突出绘画过程中重难点。

视频示范落实实践,对理论知识进行重难点一一解答,强调绘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何有效的解决和快速提高。视频示范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线上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纸上谈兵、空口无凭教学方式,提升学生认知度。

说明: 5586448D-8F1E-4cac-9BA7-F2965F6609A6

3. 在线视频示范教学

美术教学的特点是精讲善练,一幅完整的速写作品,需要反复修改逐步完善。课上给学生半个小时绘图时间,学生可通过“钉钉”发出自己的作品,教师及时分析与点评。逐个分析讲解,指出画面中的优点,对于问题的绘画内容及时改正。在此过程中,反复强调本节课的重难点,突出绘画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

4. 在线点评学生作品

在上课过程中提出无论课上课下,如果遇到问题,同学可以通过线上软件随时提问,增加互动,并在课后进行及时的指导和答疑。个别问题和学生私聊解答;普遍存在问题,在美术课大群里统一解答。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课下提问、并要求指导的同学层出不穷。

 

四、课后线上作业,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批改作业更精准,过程性考核更科学合理。

线上教学并不影响课后作业的验收,通过“智慧树”线上平台发布周末作业及作业要求,对本人所教的三个班119名同学作业做到逐一批改,不遗漏任何学生的作业,针对不同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在课程中进行点评,批改作业更精准,并给出修改意见。同时将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公平公正评分,纳入平时成绩考核,考核更合理。个别不能及时完成作业同学,及时督促,不让一名同学掉队。针对大部分同学存在问题,在下次课前重点强调,争取改正;画的好的同学在群里予以展示,以增强学生自信,并为大部分同学树立学习标杆。

 

 

 

 

 

 

 

 

 

说明: 8S8RYQME4U%C3NDF@I$YC01
 

 

 

 

 

 

 

 

 

 

 


5. 布置作业情况截图

通过“钉钉”上课,有完整的数据关于学生的出勤及互动情况,课程结束通过相关数据的整理,以数据作为平时成绩重要依据,更好的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与把握。并同时“智慧树”线上平台中设置本课程的平时成绩、出勤率及期末成绩的占比情况,更好完成教学情况登记,及时的把握学生学习状态。

 

五、结合当下疫情,学生所想所绘,紧跟时事。

在《速写》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利用周末作业完成—抗击疫情作品(节选)

 

说明: 蒙雨说明: fb78c0da15563edffdb746c4061b988a

6. 动漫1912 蒙雨                    7. 动漫1911   王宇瑄

说明: 新文档 2020-02-24 10.32.15_9说明: 防疫设计构成 (2)说明: 63c0328733955326d9edfef1677f638 

8. 动漫1912林志浩          9. 动漫1913李菲菲          10. 动漫1911 许晨萱

 

 

说明: 速写_10说明: QQ图片20200408134305说明: 15b125f4c73b6d82

      11.动漫1911尤婉婷                12.动漫1912 吴瀚成         13. 动漫1911黄铭达

 

六、教学反思

在线授课有其自身的优势,可以随时进行交流沟通,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弊端,具体反思有以下几点:一、线上教学过程中网络不稳定性,应准备有效的补充方案以保证课程学习完整性;二、由于教师及辅导员不能及时进行现场监督,很大程度上影响部分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学院也一直调整教学监督手段,严格规范线上课堂纪律以及寻求其他有效解决途径;三、随着线上教学时间拉长,如何解决学生对于网课的排除心理,教师必须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开展更多形式的授课方式,以保障在线上学习期间,学生仍能够长时间的保持自觉学习的意识,并且主动、愿意学习。

 


 

核发:xmxcdzb 点击数:695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