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三)
日期:2020-04-21 22:56:05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987

 

【本期分享】教育学院  王科豪老师《高职网络课堂“教”“学”的思考》

 

自开学以来,网络授课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开学之初虽然由于系统的不稳定,出现教学的卡顿等现象,但随着技术的日益完善,当前的教学平台相对较稳定,网络授课优势逐渐显现,教学任务也得以顺利完成。

本学期,我主讲三门课程,现以我所授课程“幼儿文学”为例,谈谈高职网络课堂的“教”“学”思考。

以下是我对网络课堂环境下如何确保高职教学质量进行探究和思考。

 

一、           结合高职学生特点,以“不变”应“万变”    

因为疫情,上课形式由传统课堂转为网络线上,虽然授课的时空发生改变,但是,我们的教学目标是不变的,对于高职学生来说,不仅只是“不停学”,更应是“教好” “学精”,以确保高职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减少疫情对学业带来的影响。

幼儿文学这门课程,我紧紧把握住教学目标这个不变的“中心”在如何引导学生不停“学”,主动“学”方面,大胆探索多元化教学形式,以符合高职学生学习特点,提升网络课堂教学质量。

我首先分析了当前学生的特点,对于00后高职学生,在学习上有其独特性,既有优点,也有不足。比如高职学生喜欢上网,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快,喜欢参与性学习,表现欲望强,实践动手能力较强等,但同时,有些学生学习持续性不强,对理论的知识不感兴趣等也是其不足。根据当学生这些特点,我在“教”的过程中,让学生“扬长避短”,以“不变”应“万变”。

在幼儿文学的网络授课过程中,我根据幼儿文学的教学目标,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多元教学形式,有效的提升的网络课程质量,完成教学目标。比如,我运用调研式学习形式,让学生采集家乡流传下来的摇篮曲,并收集整理,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讲授儿歌创编与鉴赏内容时,我采用时事案例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社会网络的各种信息资源,让课堂贴近生活,走近学生,课堂上选择谭哲老师做词的最新儿歌《方舱医院真神奇》,分析儿歌歌词的特点,让学生紧跟时代步伐,引起强烈共鸣。

 

(关于方舱医院的网络儿童歌曲)

同时,探究性学习、调研式学习、实践性学习、在线网络课程学习、平台直播等形式,都会经常可以运用到我的课堂上,给学生带来网络课程新的学习体验和学习快乐。让变的“教”学形式为学生不变的“学”服务,真正做到学生不停“学”,主动 “学”,同时也要做到学的“好”,学的“精”。

 

  二、创新教学设计,确保网课课程内容“好”“精”。

网络课程,由于教学的授课方式发生改变,教学内容更需要进行精心科学的设计,符合网络授课的实际教学环境。

我根据网络课程教学环境的改变,创新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内容设计不能只是重复传统课堂教学的内容,在幼儿文学课程教学设计中,我重新归纳、总结和制定适应本门课程核心素养和要求的学习新内容,新内容课即不能脱离幼儿文学课程的核心素养和要求,又需要符合当前新的教学形式。同时,在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案例的编排、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考核、作业布置等,也都重新科学合理设计,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如在幼儿文学的教学设计过程中,我根据网络课程学生不能面对面管控的实际情况,教学过程中加大课后作业精心设计的力度,以引导和督促学生掌握课程内容。不同于现场课堂教学,网络教学课堂学习情况很难管控,课程学习效果也很难在课程表现来实现,在幼儿文学的教学设计过程中,我精心设计每一次课后作业,让课后作业既能反映学生的实际课堂学习效果,又能促进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每次作业上交后,课后批改也是重中之重,每次作业我都进行认真批改,指出学生的优点、问题缺点,并指导其修改的办法,以便督促学生改正提高。同时,优秀作品在班级加以展示,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作业批改与考核管控)

其次,在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设计上,我根据幼儿文学课程特点,结合学生在家学习的形式,增加国家开设的精品网络在线课堂学习内容。我选择的是山东大学“儿童文学”精品网络课程,作为学生的学习资源,增加本门课程内容的广度与深度。

                 (在线网络资源课程:儿童文学)

在课堂教学问题的设计上,我设计的每一个问题,不仅仅要适合网络授课的特点,同时还要求学生感兴趣,愿意参与思考与回答。让学生被听课变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促进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的更上层楼。如幼儿文学课堂上,我利用智慧树投票的功能,让学生针对东西方幼儿教育理念进行对比,并就东西方教育理念喜好做出选择,喜欢东方的选A,喜欢西方的选B,引导学生对东西方幼儿教育理论优缺点更深入的思考。在解答课堂问题的过程中,我还利用课后QQ聊天的形式,帮助学生解答各种问题,学生可以利用QQ课后单独的提出自己的问题,通过在线聊天帮学生解决学生课堂上的学习难点。

 

 

三、完善教学评价和教学监管,以评促学,保障“教”“学”质量

网络课程期间,因为脱离了课堂教学环境的约束,需要有更科学完整教学评价与监管设计,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科学监管和考评。

教学评价与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教学评价与监管科学合理,教学质量也将更有保障。由于学生的自觉性不足等原因,我在网络授课教学过程中,科学的设计课程考核制度,完善课程考核的各个环节,以考评促进学习,确保授课程的质量。当前网络授课的APP平台很多,例如钉钉、腾讯QQ,智慧树、课堂派等,每个网络平台功能都有自己的优势,当前我使用学校推荐的智慧树和QQ,作为主要的网络教学形式。在幼儿文学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打卡签到,作业完成情况,监管学生的课堂与课后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参与课堂互动中来,确保学生的学时足够。利用网络平台的各种功能,比如抢答、头脑风暴等在线功能,发挥高职学生喜欢手机上网的特点,引导学生主动学、积极学。

 

在网络平台的教学过程中,我还将课堂互动参与度的统计评价,作为平时成绩考核的依据;在作业设计上,设计更多开放性探索性的作业,让学生利用生活中的资源探索学习,通过完善合理的多种手段,让学生考评更科学公正。

疫情还未结束, 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师生不仅仅要“停课不停学”,更应该让学生学得有质量,学得有效率,就需要我们创新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扬长避短,提升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

 

核发:xmxcdzb 点击数:987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