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厦门兴才学院线上毕业答辩进行时
日期:2020-05-14 00:30:08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039

守正创新 共克时艰

---兴才学院线上毕业答辩进行时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

线上授课,线上招聘、线上会议,

线上+”成了兴才人的日常,

而这一刻,线上答辩也如约而至。

 

为保障2020届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顺利毕业,根据我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2020届毕业生毕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参照2020届毕业生实习考核流程,学校制定了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答辩实施方案,指导各二级学院做好线上答辩工作。

各二级学院积极谋划、科学组织、灵活选用答辩平台,制定适合本学院实际情况的毕业工作方案,并有序开展毕业线上答辩工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

2020届毕业生毕业答辩工作于本学期第13-14周(511-522日)进行,学校共成立了54个答辩小组,涉及4个学院,24个专业,1873名学生,120位老师。

现将已开展线上毕业答辩的学院风采展示如下,看看有没有你?

 

 

教育学院

拼速度---迅速形成应对方案

为了确保此次线上答辩的顺利开展,教育学院早在答辩前一个月就开始部署工作,成立答辩工作小组、确定参加答辩学生。提前半个月再次召开线上专题会议梳理答辩工作并围绕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详细的工作步骤和预案。提前测试“腾讯会议”、组建线上答辩工作微信群等,做好沟通与指导,让毕业生熟悉操作和流程,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线上答辩的具体安排和详细流程。

 

 

经贸学院

拼质量---减少接触不降低质量

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答辩,经贸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毕业答辩工作,包括安排答辩时间、督促检查答辩参与人员相关工作。在答辩前一周,对答辩工作流程进行进行多次模拟演练,确保答辩当日顺畅。答辩前一天,各小组组织答辩师生一起进行了在线答辩测试。为了提高整体的答辩效率,答辩前指导老师根据学生提交的实习成果及答辩PPT,拟好答辩问题。

511-12日,经贸学院举行了11场毕业线上答辩会,共7个专业407名毕业生顺利完成答辩。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全程录屏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经得住检验。同时院督导组在线督导。

没有面对面的接触,但毕业生们并没有降低对答辩的重视度。虽然是家答辩,但每个人都把答辩会议室当成是在学校教室里一样---许多同学穿上笔挺的正装;男生梳好整齐的头发,女生化了清新的淡妆;面对电脑摄像头,每个同学依旧保持着庄重和严肃。

而老师们,把镜头当成了同学们,始终保持着亲切的笑容,引导同学们减少紧张,大胆阐述。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经贸答辩截图5.12\10.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经贸答辩截图5.12\14.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经贸答辩截图5.12\3.。.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经贸答辩截图5.12\16.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mmexport1589309611877.jpg

 

工学院

拼用心---点赞师者爱生之心学生感恩之心

特殊毕业年,答辩不延期。工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要求,密切关注毕业生工作动态,科学研判形势,坚持“早筹划、早启动、早落实”;按照既定进度督促学生完成实习成果初稿提交、指导、修改及答辩资格审核等关键环节。

511-12日,工学院使用腾讯会议顺利完成了5个专业,351名毕业生15场线上答辩会。答辩前,指导老师用心做好每一位学生实习相关工作完成的督促跟踪,做到日更新。答辩中学生通过PPT投屏展示成果的主要内容,并回答答辩组老师提出的的问题。答辩的最后,工科男生们的一段段真挚表白,感谢指导老师不辞辛苦的帮助和学业修炼中点滴用心。同时,老师们也对毕业生送出自己最真挚的祝福。

打开的是陌生的软件,看见的是熟悉的笑脸,这是一次难忘的答辩,网上相聚,创意无限。随着答辩的结束,他们的大学生活也即将划上句号,一段旅程的结束意味着新的一段旅程的开始,祝他们前程似锦。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工学院答辩截图20200512\刘平组3.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工学院答辩截图20200512\孙书青、邱雅婷组.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工学院答辩截图20200512\孙书青、邱雅婷组2.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工学院答辩截图20200512\葛武灯.png

 

 

 

艺建学院

拼收获---将困难转变为思考的动力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安全,同时保证2020届毕业生正常毕业。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学院全体教师积极进行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各专业答辩组老师们精心准备,通过腾讯会议,调试设备、分工协作。确保答辩过程有条不紊,同时确保线上与线下等质。

511-12日,艺建学院使用腾讯会议顺利完成了5个专业,288名毕业生9场线上答辩会。答辩现场,开始前老师们介绍会议流程、注意事项等,并关心了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开始后学生通过共享PPT,对实习成果进行逐一介绍,内容丰富、准备充足、观点鲜明。指导老师认真听取,并针对提问,使学生通过回答问题再次深入思考。此次毕业答辩考察了同学们对实习成果的熟悉程度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检验了他们的专业能力。经过近半年的学习锻炼,学生的专业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线上答辩和传统答辩相比,是一次挑战,但也成为了一次机遇。

如何在有限的时空里,将观点表达清楚?

如何让老师能够更快速准确地了解成果主要内容?

如何让学生通过实习答辩了解本专业应具备的核心态度和能力?

.......

线上的答辩,让同学们有了更多机会去思考上述问题,也收获了自己的答案。

有的同学提前组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

有的同学图文并茂,有理有据;

有的同学将老师的点评和指导录下来,答辩后进行总结。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建筑答辩封面.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答辩素材\mmexport1589298945838.jpg 

 

线上毕业答辩是一场特殊而又新颖的形式,师生在云端打破时空的界限,进行思维的碰撞、知识的交流,一起完成大学三年的最后一课。在接下来的教学安排中,学校将继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原计划完成毕业资格审核等工作,绝不因疫情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和就业。

 

2020年,兴才学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待到花盛开疫散去,望与你相见校园。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039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