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排查线上专题培训
日期:2020-05-19 11:14:39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25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危机排查干预工作,519日,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召开网络视频专题会议

 

 

会议强调,由于目前学生基本处于居家网络学习阶段,缺少面对面的机会,辅导员需要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占领网络阵地,对不同情况的学生实施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可以通过发放问卷、一对一沟通或者与家长沟通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去了解学生心理状态。

何岳华处长在会议上要求,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做好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其次,我校学生面临疫情防控和专业学习双重任务,一方面要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另外一方面停学不停课,需要在家完成学业。要有针对性进行关注,适当引导;最后,何处长还强调这次突发且持续长的疫情,心理防“疫”也是抗疫重要战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的教育,这也是“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重要内容。

会上,我校特聘心理专家督导吉梅教授为全体学工队伍为大家带来《“疫”路有你,化危为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危机摸排和处理》专题讲座。讲座中从疫情的特点、疫情背景下的心理健康特点、精准识别危机线索和助人自助转为为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吉教授指出,根据我国开展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大学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恐慌情绪及行为,出现诸如家庭矛盾、毕业、求职的实际困难与苦恼等心理困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加强家校联动,构建心理健康防护网;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心理支持和心理辅导,积极预防危机事件发生,为辅导员及时有效处理各类心理危机事件提供了经验指导和科学专业的辅导。

 

会议最后,齐老师介绍了今年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内容。今年“5.25”活动主题为“聚力同心,战役同行”,并落实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即开展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一次关爱谈心帮扶、开展一次网络专题推送、开展一次线上集中会诊。

参加网络视频会议的有学生处处长何岳华、校心理专家督导吉梅教授、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心理干事等,会议由心理健康中心齐畅老师主持。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254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