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青春花开,支教无悔
日期:2020-09-24 20:47:20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573

近日,本学期第一期“新思语沙龙”如期举办。本期沙龙作为九月教师节系列活动之一,聚焦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邀请校党委陈毅勇书记与支教教师代表,一起交流支教心得体会,一起共话中国梦。

艺建学院的李光辉老师,宁夏乡村支教两年。今年七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李光辉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座谈会上,当他讲述着那两年艰苦、难忘而意义非凡的支教故事时,依然充满自豪。当时支教的地方自然条件极端恶劣,当地居民生活贫困,缺水、缺物资,是对个人毅力的严峻考验,但是,每当看到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李老师的心中就充满了激情。如今回首往事,把青春献给西部教育,为宁夏脱贫攻坚、闽宁共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他无怨无悔。


校团委薛斌副书记,负责我校青工子女服务站工作,组织同学们赴集美后溪新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十年如一日,开展系列关爱活动,包括学业辅导、亲情陪护、自护教育等,给无数厦门的务工家庭子女送去温暖和关爱。精准帮扶外来务工子女成长教育,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努力,他觉得,这是他人生最骄傲的事情。

经贸学院周玉副院长,也分享了自己在同安乡村小学的支教经历。正是这段经历开启了她的教育职业生涯,感悟到教孩子们认识世界,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

            











































交流会上,陈毅勇书记也讲述了习主席两次在厦门军营白交祠两村,帮助乡村脱贫致富的故事,从“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种果种茶,森林绿化”,到帮助建设茶厂,精准扶贫,习主席在厦门,时刻关心老百姓的生活,为百姓谋福。陈毅勇书记深情的回忆到,自己有幸在1997年随同习主席到军营白交祠两村访贫问苦,亲自聆听总书记教导,亲身感受总书记一心为民的情怀,作为亲历者,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在调任莲花镇党委书记后,推进乡村振兴,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成为践行者,现在的军营白交祠两村,都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军营村还获得“中国最美乡村”称号。


                


老师们的支教经历是教师责任担当的鲜活教材,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宝贵财富,广大教师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工作部)

核发:xmxcdzb 点击数:573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