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新思语沙龙活动第十二期——思维发展的高级阶段:批判性思维
日期:2021-05-10 12:45:32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652


 

近日,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学术顾问施若谷教授到校开展一场关于思维提升主题的沙龙——《思维发展的高级阶段——批判性思维》,与学校教师分享交流。

 

“沙龙是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施教授以轻松的开场白介绍沙龙活动形式及意义。活动以沙龙的形式,在讨论中,思维碰撞产生不一样的火花。施教授解读“思维”、“逻辑”、“思辨”等含义,介绍思维模式的三个阶段,施教授分别围绕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的主要特征层次、为什么要培训和发展批判性思维及如何培训和发展批判性思维等多个方面,对批判性思维进行了全面介绍。

施教授以2018年的高考作文题为例,让老师们进行自由讨论,阐释批判性思维层次,探索发现自身的批判性思维,从中得出批判性思维——从“如何思考”(how to think)、 “思考什么”(what to think)和“问为什么”(ask the why question)三个维度出发,通过训练学习、感悟、启发等方式养成和获得提升。

知不足而奋进,如何培训、发展批判性思维?施教授认为可以先从能力层次入手,并要求在逻辑上、统计上不犯错误,树立沉思熟虑的思考态度,刨根问底,探究深层次、根本性的原因,不仅需要提高人的思维能力,而且要塑造人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最后施教授指出培养良好批判性思维能够使个人作出更好的选择和决策,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有效沟通。


 

施若谷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幽默谦和的演讲风格不时引发与会老师的精彩掌声,畅谈会上老师们也相继发言,沙龙讨论气氛愈显浓厚,会议室里逻辑思维之河涌流,为教师们带来一次思维的碰撞,思考的新角度

 

供稿:人事处

编辑:叶碧钗

审核:付蒙蒙

 

核发:xmxcdzb 点击数:652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