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 正文
和谐育人|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三)
日期:2021-10-14 15:24:41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301


   为贯彻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决策部署,我校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带来的新变化,开启了云端授课,涌现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总结推广好的在线教学经验,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创新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以此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供广大教师交流、学习和借鉴。

本期,我们分享教育学院胡爱琴老师的在线教学案例。

 

教无定法,学无止境——

本学期我承担了高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以下简称“道法课”)和五年专《历史》课程(以下简称“历史课”)。自线上教学三周以来,从提前试课到熟练使用智慧树直播平台的操作与使用,并综合运用QQ班级群辅助教学。此轮线上授课有以下几点思考和做法:

一、根据课程性质,做好充分备课

针对线上学习实际和学生学情,提前针对教学内容充分备课,创建并把学习资源包(含课件PPT、视频音频或链接资源、教学案例、测试练习题)上传到智慧树平台。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同时方便课后温习,提高线上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上传学习资源】

 

二、运用多种教法,加强课堂互动

为确保线上课堂同质保效,一方面对学生自觉学习的自律性、自控力要求更高,另方面要求老师尽可能的掌握平台功能,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加强课堂互动与课堂组织管理。

线上直播过程中,我通过故事、视频、音乐等,吸引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同时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采用抢答、投票、头脑风暴等互动交流学习方式,与学生进行深度互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生根据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抢答,并给与抢答的同学平时加分】

QQ图片20210929154206

 

【问题和课堂练习题的抢答环节大大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QQ图片20210929154600

 

【提前在手机端设计好头脑风暴,让学生根据教学内容思考并积极参与其中】

 

 

【充分利用投票功能,活跃课堂气氛,教师根据投票总结分析】

 

【投票一方面可以检测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思考,另一方面可以查看学生在线人数】

【智慧树线上直播平台数据报告截图】

 

三、根据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

面对隔屏相望的线上授课教学现状,我们必须针对教学内容,钻研线上教学所需的各种技巧,精心做好教学设计,设计好“导入—授课内容的案例和视频—小结”,进一步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关于道法课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的教学设计。

一、正确认识人的本质。1.导入教学内容。人到底是什么?“人生三问: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往哪里去?”、“人为什么活着,该如何活,如何活得有价值”。

             

 【以问题为导向,引起学生思考】

2.引入案例和视频讲述人的本质,并通过投票环节了解学生的理解情况。

 

【狼孩和鲁滨逊案例】

 

 

 

3.小结。人与动物不同,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属性及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二、人生观的主要内容。1.一道填空题导入。

 

 

 

【引出正确人生观的重要性及人生观的主要内容—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

2.引入视频“假如你的人生换成这900个格子”。提问,如果你的人生只有900个格子,你打算用什么将它一一填满?

 

【创设学习情境,学思结合,学生弹幕参与讨论,并随机点名学生回答】

 

 

3.案例教学。通过钱学森、邓稼先等分析人生目的。通过西瓜男孩、感谢贫穷王心怡、邢益凡等分析人生态度。通过霍金等分析人生价值。

三、人生观与世界观、价值观(引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进行概述总结)

教学相长,教无定法,学无止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特殊时期,我们要关爱和理解学生,以正能量去影响和教育学生。

核发:xmxcdzb 点击数:301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