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 正文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校内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日期:2022-03-17 11:18:24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230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特别是近日泉州市丰泽区等出现本土疫情并波及我市。根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和通告要求,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有效阻止疫情扩散、输入,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校内疫情防控管理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部分 封闭管理

一、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含教职工家属)进入校园的所有人员,均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配合保安查验和测温。

二、严格核验入校人员身份。教职工凭人脸识别或工牌、校内车辆凭车牌识别进入校园。进入校园时,需使用“闽政通”APP进行“场所码”打卡。

三、严控校外人员进校。校外人员确因工作需要进校的,必须提前通过“校外访客登记系统”履行审批手续。审批通过的人员,凭已生效的“临时通行证”方可进入校园,并按上述要求配合健康核验和场所打卡。未经批准人员,一律不得进校。

四、学校食堂后勤货物运输车辆不入学校食堂和生活区,在学校停车场设置货物接运点,所有保障货品一律在学校停车场进行交接转运。

五、加强校园巡查。加强校园安全巡查,特别对于破坏、翻越围墙违规出校现象,要及时通报,依规严肃处理。

六、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聚集性活动。

七、持续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根据最新要求:学校学生每15天抽取25%的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确保在2个月内所有人员接受过1次核酸检测,每15天抽取50%的人员进行1次抗原自助检测,1个月内所有人员接受过1次抗原自助检测。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保安、生管、快递等后勤保障等校园重点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切实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要求。

八、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校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做到报告及时、处置有力。

九、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心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站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要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避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问题不整改现象,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第二部分 线上教学

 一、3月17日起,全校课程按照课表时间,实施线上教学,教学进程维持不变。恢复线下教学时间,另行通知。

 二、校外实践课(游泳课、软三实训课等)暂停,所涉及教学部门应依据课标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各教学部门也可在课程教学时数不变的前提下,调整实践课程先后顺序,合理优化教学安排。

 三、线上教学期间除集中隔离宿舍外,其他同学可在校园内适度活动,不扎堆,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四、线上教学期间,安排中层干部到学生公寓巡查网课情况,解决教学问题,处理突发事件。 

第三部分 学生管理

一、学生外出

在校的学生务必自觉主动配合做到“非必要不出校、出校必审批”。特殊情况者,申请时注明事由、行程和交通工具(尽量选择直达交通工具)等,确保行程可追溯。

二、学生返校

(一)以下情况暂缓回校

1.有中高风险地区(或确诊病例)所在县区旅居史的。

2.与确诊/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

3.与正在严格健康监测的人员共同居住的。

     4.有发热(体温≥37.3℃)、咳嗽、气促、腹泻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

(二)请假到学校周边

学生返校时戴口罩、配合测温,提供相关证件、健康绿码和行程码进校,及时销假。外市返校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疫情排查

(一)所有学生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各班级按要求做好督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登记汇总,及时报告。

(二)在接到“疫情排查”通知后,二级学院即时组织排查。学生务必主动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及时、如实报告,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等相关工作,尊重医务人员,遵守管控政策。

四、心理疏导

(一)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抱怨,有困难找老师。

(二)对可能引发舆情的苗头,要及时发现,引导学生理解、支持与配合,妥善化解。

五、注意事项

(一)每日落实“晚查寝”,不得夜不归宿。

(二)倡导健康生活,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理,严禁点外卖,尽量少网购。

(三)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宿舍,同学之间非必要不互串宿舍。

(四)不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性活动。

(五)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

第四部分 教职工要求

一、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部门要做好教职工健康码、行程码定期查询,督促教职工每天按时在“智慧兴才”APP进行疫情打卡,精准掌握教职工行程动态和健康状况。对未打卡者视同缺勤处理,对瞒报者追究责任。坚决杜绝教职工带病、带隐患返校返岗。

二、教职工上下班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无直达校车接送点者,在保证正常运转秩序下,可申请在线教学或居家办公,居家期间非必要不外出。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提升自身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做好办公场所的打扫通风,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不适症状时,规范就医。

三、严格实施离厦审批制度。教职工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厦门市,确因需要离厦者,需提前在“智慧兴才”APP严格履行公务/请假手续,经审批同意后才能外出。外出期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按时返厦返校,行踪可追溯。

四、受疫情影响无法返校的教职工要做好在线教学、居家办公,涉及部门领导的需明确本部门校内工作临时召集人,报防控办公室备案。

五、严格执行属地化疫情防控要求。教职员工要严格服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自觉接受疫情防控检查,及时报所在部门、所属社区备案,并落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六、树立积极正面心态。要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理性应对疫情,不恐慌、不麻痹。

第五部分 常驻校内第三方人员

一、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工学院负责华晟经世,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梦飞教育,总务处负责精佳工贸、智能科技,食堂、商超、快递、施工单位等常驻校内人员,落实疫情防控安全日常监管。对其身体状况、旅居史实施有效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校防控办,绝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二、管理部门要将员工花名册交保卫处备案,否则一律不得入校。进入校园时需使用“闽政通”APP进行“场所码”打卡,测温核验后方可进入。食堂或超市供货、快递投送等车辆和人员按照访客管理。

三、特殊时期,应协同配合,共克时艰,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安全。

第六部分 错峰就餐

校内食堂实行错峰就餐、疏散用餐,鼓励师生减少堂食。除用餐时间外,进食堂、排队、离开食堂均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少说话。打喷嚏和咳嗽时应使用纸巾遮挡包裹,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包括废弃的口罩),使用密封袋密封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一、学生用餐

早餐:12节有课学生8:10就餐完毕,无课学生8:15后就餐。

午餐:34节有课学生放学后就餐,无课学生11:40就餐完毕。

晚餐:78节有课学生放学后就餐,无课学生17:30就餐完毕。

二、教职工用餐

在校教职工11:40就餐完毕;

恢复线下教学后,有课的教职工放学后就餐;

三、其他要求

1.总务处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2.各食堂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和收集餐余垃圾。

3.质量办、教务处负责巡查教学秩序,要求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表上所列时间开展教学,以保证学生错峰用餐时间。学生处宣传督导无课学生错峰用餐。

4.推行光盘行动,杜绝食物浪费。倡导健康饮食,少吃冰冷。不点外卖,减少包装垃圾,保护绿色校园。

第七部分 寄取快递

一、提倡理性网购,不选购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物品;网购食品时,不选购进口冷链或冷藏食品。发现来自风险区快递包裹请勿擅自接触、打开包装,应当及时报告校防控办处理。

二、严格落实收寄防控措施,校内快递站配备喷雾消毒剂和一次性手套,快递包裹入库前应进行一轮严格的全面消毒,减少物流快递环节的感染风险。

三、取寄快递包裹时应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尽量将快递包裹就地拆封处理,拆封后及时用洗手液洗手(六步洗手法)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

四、收取快递包裹后,如发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报告辅导员或校医务室,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时要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网购物品史。

五、严格落实物流快递站疫情防控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切实做好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具、内部办公场所通风消毒。所有物流快递包裹都应严格进行全面消毒。要建立物流快递供应链全链条、可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全程登记物流快递道路货运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及货物流向。

核发:xmxcdzb 点击数:230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